研究生教育

学术学位硕士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11835

社会与管理药学

社会与管理药学是运用现代社会学、经济学、法学和管理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指导药学事业健康发展的新兴学科。作为教育部新近批准的药学二级学科,社会与管理药学与药学其他分支学科不同,具有社会科学性质,系应用性很强的复合型学科。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医药事业建设与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药学、管理学、法学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理论素养与实践技能,能掌握一门以上外语,能够对医药社会问题进行科学分析、评估、研究、解决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核心课程包括药事法规精解、现代经济学、行政管理学、药品质量管理规范、研究方法论、民商法、药品管理系列专题等。目前研究方向设有:医药政策与法规研究、医药知识产权研究、药品质量监督与管理、医药产业经济及政策研究、药物资源的合理利用、医疗保险研究等。



药物经济学

药物经济学是一门应用现代经济学研究手段,结合流行病学、决策学、生物统计学等多学科成果,全面分析医疗保健项目的成本和产出的交叉性学科。本专业从2007年开始招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独立的药物经济学硕士点。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药物经济学的专业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药物经济学国际发展方向和研究前沿,掌握药物经济学评价的基本技术,能在导师的指导下从事药物经济学评价项目的研究;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胜任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医药企业中教学、科研和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核心课程包括药物经济学专题、卫生经济研究、计量经济学、药物流行病学、现代经济学、药事法规精解等。目前研究方向设有:药物经济学在药品政策中的应用研究、药物经济评价研究、健康经济学与医疗保障研究等。



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学科以社会与管理药学、药物经济学等学术学位硕士点,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硕士点,药事管理、经济学本科专业等为相关支撑学科,形成了公共政策、社会保障、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三个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本学科致力于加强与公共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坚持以解决卫生发展中面临的重要问题为焦点,密切与卫生行政部门在卫生事业领域的合作研究,与医药行业的有机结合是本专业的一大特色。本学科服务于“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依托中国药科大学药学学科优势和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及科研力量,强化药学与公共管理核心知识与能力塑造,培养满足医药卫生发展所需的公共管理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学生就业方向明确,竞争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