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545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为提高学生在校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营造乐学、好学、会学的学习氛围。我院按照学校“优良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要求,认真贯彻和践行学风建设月精神。通过一个多月实践,学院圆满完成了学风建设月的各项活动方案,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独具匠心的特色活动,取得丰硕成果,达到引导效果,实现育人结果。

一、多方联动、共同促进

   新学期以来,学院积极实施《党政领导、系主任、教工支部书记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召开学生学风建设工作线上专题会,要求全体老师积极广泛开展相关工作,密切联系班级,对班级学风管理进行有效指导、监督和服务,切实加强和改进学生教育工作,多方位更好地引导和发展学生。同时,为深入贴近和帮助学生,学院选取优秀研究生担任本科生学业指导人,发挥其在专业学习上的榜样示范作用,帮助本科生尽快适应开学后的学习状态,规划学习任务,掌握学习技巧,分配学习时间。

二、严格管理、规范养成

结合疫情防控的现实背景,学院通过强化落实考勤、请假、作息、宿舍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修改并完善班级集体考核制度,进一步明确各个班委的责任与义务,促进各项工作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方向发展,帮助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注意日常言行举止,培养勤奋乐学的学习态度。其次,以线上网络平台为依托,有效强化执行和落实“商八条”和“宿八条”(课堂及寝室基本礼仪公约),号召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校园,在大学时光过程中做到“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服务自己、自己提高自己”。

三、深入交流、做实帮扶

为了解疫情防控时期学生的实际各项需求,切实解决学生现实困难,促进学生更好成长成才。学院要求辅导员多次召开线上学生座谈会,来自不同年级的学生就日常学习、大学生活、职业规划、课程平台、素质提升等方面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次分享自己的观点和做法。学院辅导员老师围绕相关问题进行细致讨论,并一一予以解答,还就如何根据自身性格特点和主体意识去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教育载体、拓宽学习思路提出针对性和适应性的建议。

针对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碰到的难点、痛点,辅导员老师与课程授课老师加强沟通与联系,掌握学生课程出勤、上课状态、课后作业质量、期中考试成绩分数等情况,共同关注学生学习细节,建立及时反馈机制;强化对学业预警学生的督促和关心,及时谈心谈话,深入掌握学困成因,建立“一人一档”制度;与学生家长保持定期联系,做到深入了解、多方参与、共同督促。同时,一方面在班级内部建立“小组学习”制度,对班级同学进行合理分组,小组内部成员间相互监督、相互帮助,相互提高学习主动性,增强集体荣誉感;另一方面对学业预警类学生,根据其实际情况实行“一对一”帮扶制度,安排学习成绩优秀同学进行专业辅导,分类制定详细、可行的帮学计划和措施。

四、优秀引领、示范带动

为不断深化战疫精神,促进学生综合学习、全面提高,学院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线上主题活动,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举办主题为“弘扬五四精神·强化使命担当”线上青年大讲堂,邀请多名班团干部、疫情防控督导队代表向同学们分享自身学习心得感悟和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实践经历,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呼吁广大青年学生守望相助、甘于奉献、进取担当,展现当代青年的崇高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根据班级特色,各班级成员集思广益,开展了“心悟实践、扎实根基、青春之梦、勤学打卡、药我同行、思维导图训练、逐梦青春、书中悟理、”等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学风建设活动,营造了班级奋发向上、努力进取学习氛围,提高学生们的自律自觉意识,激发学习信心和热情,增加班级整体优良学风建设成效。

  

优良的学风不仅是一种氛围,也是一种动力,能帮助大学生规划学习目标,树立远大理想,调动学生自觉学习积极性。国际医药商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学校要求,不断探索具有学院特色的学风建设新举措和新机制,将学风建设工作做足、做实、做好,努力锤炼更加优良的学风和班风,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学院制度管理文件

学习笔记分享

线上学习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