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际医药商学院开展假期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518

十一长假来临之际,为做好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安全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安全防范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国际医药商学院经过认真筹划、细致安排,组织开展了一次有意义、有特色、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以聚焦主题、突出教育特色、丰富教育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为特点,围绕学生现实生活分别从校园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安全、寝室安全和粮食安全五个方面展开,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干部、班委、寝室长等学生骨干进行线上预先讨论和策划,积极引导普通同学参与和学习。

一、校园安全教育。以学生日常生活为出发点,对学生较为关注的期出行安全、秋冬季节感冒易发、户外体育锻炼”等进行了具体、详细的防疫规范和说明,同时要求学生骨干督促班级同学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开展线上“云班会”探讨假期出行安全注意事项等,共同普及校园安全知识、增强疫情防范意识、提高日常生活常识,从而为学生开展安全、有序、规律的校园生活提供基本保障。

二、网络安全教育。结合目前网络环境和真实案例,向广大学生普及了移动网络安全、电信诈骗注意事项、病毒软件识别、网络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同时为增强宣传教育活动的交互性和实效性,学生骨干还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观看网络安全相关动漫视频、制作网络安全知识竞赛链接,从而提高学生安全防护技能、加强学生维护网络安全、传递网络正能量的观念

三、心理安全教育。针对校园疫情防控期间相对封闭式管理影响下的大学生心态变化,通过分享校园健康电话热线、提供心理调适方法、讲述抗压小故事、展示减压运动技巧、班级同学相互给予关爱和支持等,从生理到心理科学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引导和帮助,同时注重把焦虑疏导、情绪调整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教导内容,着力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及时消除学生恐慌、化解负面情绪。

四、寝室安全教育。针对学生宿舍密集性强的特点,结合以往宿舍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种种问题,对生活用品、学习资料、宿舍电器、网络用线、平时杂物等摆放和处理等作相关规定,要求学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和疫情期间宿舍各项管理规定,做实做好做细各项防疫措施,提高宿舍安全意识,传递文明住宿理念,加强住宿环境的安全和谐。

五、粮食安全教育。为更好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光盘活动,同时要求学生骨干在班级内部开展线上讨论会,谈感受、畅分享、诉体会、说总结。同学们纷纷表示会主动增强“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的责任意识、肩负起青年要担当的使命,齐心协力营造维护粮食安全“人人有责、人人有为”的浓厚氛围。

针对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国际医药商学院始终将把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头等大事,坚决贯彻落实好上级和学校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合理部署、科学有序、从严从实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


网络会议


线上讨论


宣传海报


光盘打卡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