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医药商学院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学院科研事业实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通过不断的科研组织优化和团队建设,形成了以多位知名教授领衔的“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药物经济学评价研究中心”、“医疗保障政策研究中心”、“医药市场准入政策研究中心”、“ICH政策研究中心”、“医药价格研究中心”、“国际药品注册研究中心”等7个特色研究平台,以及药物经济学评价、药品采购与医保支付、市场准入与医药知识产权、医疗保障政策与实践、药物政策及法规指导、医药产品国际国内注册与质量认证、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国际药品注册等8个高水平研究团队。

学院科研成果突出,科研实力持续提升。科研到账经费从2015年的647.8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7661.7余万元,增长约12倍,累计到账经费超2.8亿元;承担各类纵向、横向科研课题从2015年的78项,增长到2022年的279项,增长3.5倍多,累计承担科研课题1300余项;教师人均经费近126万元,科研经费增长幅度及教师人均经费数均为全校各学院之首;2015年以来,学院教师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8项,累计获资助经费约500万元。

学院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的数量和质量实现同步增长。2018年以来,全院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200余篇,其中SCI/SSCI论文的发表数量增长尤为显著,从2018年的不足20篇,到20212022年每年超过40篇,数量翻了一倍;多位教师在SCI一区杂志上发表了数量较多的论文,其中1篇研究论文2022年在《BMJ-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发表,影响因子高达93.333,论文的研究和发表在全校及本领域内引起了较大反响。

学院的各项研究成果不仅在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力,而且也成为国家制定卫生与药物政策的主要依据与参考。学院教师积极为国家医保局、卫健委、药监局及各省级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参与国家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制定、国家医保谈判与地方医保政策方案制定、新版《药品管理法》制定等工作,多项研究成果和咨询建议被国家相关部委采纳,并收到了相关部门的感谢信;近五年来,学院教授参与多项国家药物政策文件的起草及相关政策解读,多次被央视、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采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政策智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