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2健康政策与管理青年学者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995

129-11由健康政策与管理青年学者论坛组委会主办、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承办的2022健康政策与管理青年学者论坛”在线上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共193所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健康政策与管理领域学者、专家、研究生齐聚云端、共襄盛

本次论坛围绕“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探索青年使命与时代新声”主题,共设计5个部分分别为青年学者沙龙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以及闭幕式大会主席由论坛组委会两位总顾问——武汉大学张亮教授和复旦大学吕军教授,以及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常峰院长共同担任。大会共邀请到10位主旨报告嘉宾26位青年学者、19位主持和点评嘉宾,一共奉献了36场主题报告。围绕医疗保障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医疗资源优化配置等热点问题,各位学者交流思想分享智慧建言献策,并和线上观看者在直播留言区积极互动截至12日晚,在线观看累计14000余人次数

129日,青年学者沙龙首先召开,由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副院长徐伟教授致欢迎辞随后两场沙龙分别围绕“新政策研究思维”、“学科小切口技术大格局”两个主题,邀请到六位青年专家进行碰撞交流,分别为: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孙涛教授-安内抑或攘外:论健康共富重塑卫生政策生态的可能性》,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伯阳副教授-《浅谈系统思维下的卫生体系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张研副教授-《健康政策评价逻辑浅析》,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殷晓旭教授-《全球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使用现状分析》,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唐咸艳教授-《常规免疫接种服务研究的空间流行病学视角》,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周吉芳副教授-《中国特色与国际品味的调和:药物流行病学领域的个人体会》。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院长钱东福教授和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黄奕祥教授分别是两场沙龙主持人。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黄友良副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杨练教授和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康正教授对以上报告做出精彩点评和互动交流

青年沙龙交流环节

10日上午,论坛开幕式由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党委书记丁素军主持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孔令义教授代表学校中国药科大学常峰教授代表承办方进行致辞复旦大学吕军教授代表论坛组委会分别致辞上午的五个主旨报告人为各自领域内权威专家:武汉大学张亮教授讨论如何加快构建中国卫生管理知识体系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提出“公共政策分析应从事后总结走向理性预测”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周绿林探索了医疗保障协同治理生成逻辑和路径,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指导中心专家组组长章明教授介绍了我国“集中带量采购的基础上推进药品价格综合治理常峰教授比较了医保准入风险分担协议的国际经验”。

10日下午,在四个平行分论坛中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兰州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内蒙古大学广西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潍坊医学院等国内高校的20位青年学者,围绕“健康因素与行为”、“技术价值与健康测量”、“医疗服务利用与费用”、“卫生政策形成与评估”四个领域,就其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

11日上午,“青才”专场邀请到国内5名青年学者的佼佼者,就其成长路径和科研经验进行了深入分享。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忠良教授作题为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问题与路径的报告四川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潘杰教授作题为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基于区域均衡发展视角的进一步分析的报告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持晨教授作题为“跟跑”向“领跑”转变: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的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的报告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朱东山教授作题为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一个普通科研工作者的成长之路的报告浙江大学医学院周旭东教授作题为从学术证据到政策转化——在南疆和凉山的实践分享的报告观众反馈讲者们真诚、开阔,兼具才华与努力。

在随后的闭幕式中,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唐文熙教授代表组委会就论文征稿以及评选情况进行了汇报。接着,常峰教授宣读获奖名单。复旦大学陈雅静等10人获得最佳海报奖;北京大学来晓真等6人获口头汇报三等奖;复旦大学张金穗等3人获口头汇报二等奖;南方科技大学朱斌助理教授获口头汇报一等奖。我院药物经济学专业周大创博士与公共管理专业崔秀娟硕士分获口头汇报三等奖和最佳海报奖。随后,张亮教授和吕军教授分别就本次论坛的开展进行总结,各参会人员反响热烈。本次论坛随着中国药科大学和武汉大学就论坛会旗进行交接而落下帷幕。


健康政策与管理青年学者论坛是医药卫生管理领域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的平台,旨在浓郁学术氛围,繁荣学术文化;增进学术交流,促进知识共享;培养青年学者,推动学科发展。论坛前身由中国医药卫生管理大学联盟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事业管理分会青年委员会共同搭建。自2016年始,已成功举办6届。承办方依次为: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自2020年开始任组委会副秘书长单位。

本次论坛是学院首次承办卫生管理领域的全国学术论坛,是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助力开辟学院发展领域新赛道、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附:2022健康政策与管理青年学者论坛”回看二维码(有效期3个月)。

线上会议系统

会前沙龙

开幕式及主旨报告

分论坛1

分论坛2

分论坛3

分论坛4

“青才”专场及闭幕式

撰写:唐文熙

排版:王彦熙

初审:王锦涛

复审:常 

终审:丁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