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国际医药商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3-07-03浏览次数:244

2023年6月28日,我校完成十届党委第六轮巡察商学院党委情况反馈。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建君,联系商学院的校领导、副校长孔令义,第二巡察组组长、审计处原处长张琪,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施建平,党委巡察办公室主任王臻,组织部副部长、统战部副部长陈兰兰;副组长人事处副处长边笑非等向学院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进行了大会反馈。

2023年3月14日至5月29日,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及校党委巡察工作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被巡察学院党委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依规依纪对商学院党委开展巡察。巡察组对标对表中央关于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的“四个落实”要求,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及校党委工作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上一轮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等情况。

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员工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开展走访调研等,深入进行巡察了解。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学院党委的大力配合下,巡察组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6月9日、6月20日,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常委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商学院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张琪组长指出,商学院党委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立足学院实际,强化党的领导,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聚焦“一核五环思政同心圆”育人主题,加强育人工作体系内涵建设。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勤勉,推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社会与管理药学、药物经济学等学科建设持续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服务国家社会的能力不断提升,智库作用和社会影响力与日益增。但对标党中央、部党组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系统深入,政治思想建设有差距;二是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力度不够;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不足,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四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弱项,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存在“宽松软”。六是推动整改落实不够有力,长效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张琪组长对商学院党委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强化政治引领、紧扣职责使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三是严格纪律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是坚持政治标准、聚焦政治功能,落实好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五是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着力构建巡察整改长效机制。

戴建君副书记在班子反馈会上指出,商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政治巡察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整改工作,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科学整改方案,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凝心聚力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孔令义副校长对商学院党委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直面巡察发现的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诚恳的工作态度,做到真改实改、应改尽改、全面整改。二是压实整改责任,以上率下抓好整改落实。商学院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领导班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定务实管用举措,保质保量完成整改落实。三是从严从实抓整改,以巡察整改推动商学院高质量发展。要抓住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强化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增强师生的获得感、认同感。

商学院党委书记丁素军主持反馈大会并作了表态发言,她表示,巡察反馈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学院厘清工作思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对加强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及学院治理能力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学院将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执行“工作清单制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落实,切实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并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坚持标本兼治;充分运用好巡察成果,举一反三,提高治理能力,在规范化、制度化上下功夫,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班子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学院整体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