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开展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9浏览次数:1063

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引导当代大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我院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学院工作实际,认真筹划、深入组织开展了一次有意义、有特色、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以聚焦主题、突出教育特色、丰富教育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为特点,围绕学生工作现实分别从校园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安全、防疫安全和寝室安全五个方面,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干部、班委、寝室长等学生骨干进行线上预先讨论和策划,积极引导普通同学参与和学习。

一、校园安全教育。以学生日常生活为出发点,对学生较为关注的“教室自习、户外体育锻炼、快递收取、食堂用餐”等进行了具体、详细的防疫规范和说明,同时要求学生骨干督促班级同学线上观看疫情防控视频、制作疫情防控海报、线上开展“云班会”等形式,共同普及校园安全知识、增强疫情防范意识、提高日常生活常识,从而为学生开展安全、有序、规律的校园生活提供基本保障。

二、网络安全教育。结合目前网络环境和真实案例,向广大学生普及了移动网络安全、电信诈骗注意事项、病毒软件识别、网络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同时为增强宣传教育活动的交互性和实效性,班级学生骨干还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网络安全相关动漫视频、制作网络安全知识竞赛链接、设计网络安全诗歌音频,从而提高学生安全防护技能、加强学生维护网络安全、传递网络正能量的观念。

三、心理安全教育。针对受疫情影响下的大学生心态变化,通过分享校园健康电话热线、提供心理调适方法、讲述抗压小故事、展示减压运动技巧、班级同学相互给予关爱和支持等,从生理到心理科学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引导和帮助,同时注重把逆境教育、挫折教育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教导内容,着力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正确认识疫情,及时消除学生恐慌、化解负面情绪。

四、防疫安全教育组织各班级班委围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网络直播课在班级内部开展线上讨论会,谈感受、畅分享、诉体会、说总结。同学们纷纷表示会主动牢固树立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安全防护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齐心协力营造疫情防控下“人人有责、人人有为”的浓厚氛围。

五、寝室安全教育针对学生宿舍密集性强的特点,结合以往宿舍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种种问题,对生活用品、学习资料、宿舍电器、网络用线、平时杂物等摆放和处理等作相关规定,要求学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和疫情期间宿舍各项管理规定,做实做好做细各项防疫措施,提高宿舍安全意识,传递文明住宿理念,加强住宿环境的安全和谐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学院将把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头等大事,坚决贯彻落实好上级和学校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合理部署、科学有序、从严从实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

安全教育海报

线上教育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