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华婷

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1758

赵华婷,女,汉族,中共党员。中国药科大学2017级药学(管理药学)专业研究生,2013级药事管理专业本科生。现任班长,曾任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导师助教、校《药学进展》期刊编辑部学生助理等职务。多次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称号。研一、研二学年奖学金排名均位列专业第一,并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多项企业奖学金。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四篇论文,作为编委之一出版两本专著。

学习能力、科研能力是学生的立身之本

《礼记》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诫子书》说“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大学时期是一个人接触专业、踏足行业的重要时期,赵华婷同学从一开始便坚定了自己刻苦学习的信念,本科期间专业课成绩名列前茅,最终以优异的成绩保送至我校药学(管理药学)专业,师从邵蓉教授。刚保研不到一个月,她便加入了课题组,面对庞杂的专业体系、全新的学习方式,她迎难而上、坚持不懈。她说:“清晰地记得我负责的第一项课题,给了我们一个题目,没有方向指示、没有师兄师姐指导,甚至连课题报告应该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我钻在图书馆里琢磨了几天,交了初稿之后只有短短的几个字,‘重写吧’。从那时起我便知道学术研究的不容易,做好了攻坚克难的准备。”在那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她几乎每天都早出晚归。有一次为了完成一个紧急任务,学校不具备通宵的条件,她就去校外的24小时商铺,一直坐到天明。鲁迅先生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正是这种刻苦拼搏的精神,赵华婷同学在研究生阶段负责/参与了数十项课题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了四篇论文,作为编委之一出版了两本专著,研一、研二学年奖学金排名均位列专业第一,两次获得校特等奖学金,并荣获2019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全面发展、力求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最好

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大学不仅仅是学习专业知识的地方,更是培养一个人综合素质、注重全面发展的地方。从本科开始,赵华婷同学就担任班长,积极协助辅导员工作,多次作为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意见会等,服务同学,为增强班级凝聚力作出贡献;她曾担任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负责学生会后勤工作、人员调配,成功举办两届迎新晚会;担任校研究生会副主席,主办第三届中美药学类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五届南京高校研究生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担任导师助教,负责课程相关事务处理,并成功指导两届学院品牌活动“第二课堂”,参与筹办数十场学术会议;担任校《药学进展》期刊编辑部学生助理,参与举办两届药学前沿高峰论坛,组建新媒体团队……赵华婷同学不断锻炼自我、提升自我、丰富自我,她说:“只要交给我的事情,我就要尽力做到最好。”正是这种敬业精神和对待事情的高标准、高要求,她成为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助手,并多次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而大学阶段,正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只有不虚度光阴、不浑浑噩噩,定目标、下功夫、敢拼搏、能坚持,才能扣好这第一粒扣子。

赵华婷(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