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1259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毕业节奏,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给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带来了巨大挑战。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的叠加影响,国际医药商学院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协同联动、精准服务,稳步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关注行业发展,分析研判就业形势

   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分摊到每个行业,都会是不小的影响,对某些企业甚至是毁灭性的打击,毕业生就职困难较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尚未开学之前,学院“启程”生涯教育工作室开展“疫情下的行业”系列访谈,分别对校园招聘HR、医药企业市场部经理、新兴医美行业代表等进行线上采访,分析疫情形势对学生就业工作的优劣势,为应届毕业生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疫情下的行业”系列访谈

二、摸排学生信息,畅通信息发布渠道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每月进行就业情况摸排,精准把握每位毕业生的就业状态、求职意向、职业需求等,建立完善的毕业生就业信息动态数据库;每周对就业进展进行通报,强化就业动态追踪管理;每日通过QQ群、微信群、官微等平台向毕业生推送和发布就业信息,保证就业信息“快、全、准”送到学生手中,成立2016级就业小分队,实现学生之间就业资源共享。

摸排学生就业信息

线上发布就业招聘信息

三、加强就业指导,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学院完成2019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报告,分析往届毕业生就业的整体情况和毕业去向,多次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帮助毕业生认清形势,找准定位;利用就业指导课宣传或解读相关就业政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鼓励学生主动求职、尽早就业,先就业再择业;针对简历制作、应聘面试、考研复试技巧、调剂注意事项等方面提供具体指导,解决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2019届毕业生问卷调查       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

         召开线上班级会议          就业指导课备课

四、完善帮扶机制,着力突破难点人群

   针对“缓就业、慢就业”群体,实行分管书记、论文导师、辅导员“多对一”,强化思想沟通,实时跟踪简历投递情况,督促学生把握机遇;针对综合素质不强、就业竞争力不高群体,一方面给予相关就业指导,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校友资源和;力量,利用校企合作平台,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针对就业受挫、考研失利的同学,及时给予心理疏导,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班级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其他同学。

利用校企合作平台重点推荐学生

五、积极参加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技能

   为更好地服务好就业工作,加强就业指导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学院积极参加国家开展的各类就业工作直播答疑,多名辅导员参加新冠疫情下“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和“北森生涯就业指导教师线上训练营”,不断更新知识和技能储备,并将其运用到实际指导过程中。

  

线上网络培训

我院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用心、用脑、用情、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后续将根据实际现状,适时调整就业举措,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全面提供学生就业帮扶,切实实现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