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中心制作新冠病毒3D模型

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1288

为激发学生创新创造意识,培育学生实践应用能力,了解3D打印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现实应用,近日,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中心制作并发布“3D疫士”科普视频,引起学生3D打印前沿创新技术的广泛关注。

3D打印,俗称增材制造,是一种基于数字化、智能化手段,通过简单二维逐层增加材料,直接实现三维复杂结构制造的快速响应、低成本、高质量的现代技术。学生经过近半个月的文献探索,深入分析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结构,通过建模、渲染、3D打印、上色等完成模型制作,在5小时内将预先设计的COVID-19结构变为实体模型,立体、全面、精确展示COVID-19分子形态。

核酸检测在新冠病毒感染诊断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而实时荧光RT-PCR检测是核酸检测的有效方法之一。学生结合生物学和药学专业知识,利用科研绘图方式线上动态展现荧光RT-PCR检测过程、解释感染原理、说明显现结果,在此过程中体验了3D技术带来的奇妙制造感受。

国际医药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中心始终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结合学生们的现实需求,通过聚焦科技前沿,传播科学知识,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致力于培养药大“原生”创客,推进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的持续发展和稳步提高。

科普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afdRJ_a6wxPs522x9y8rQ

建模过程

冠状病毒3D打印结构模型

科研绘图展示荧光RT-PCR检测原理